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政协召开“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 江阴市政协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26 来源:

7月21日下午,无锡市政协召开“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总结交流上半年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江阴市政协副主席张晓东代表江阴市政协作交流发言。

以“三个突出、三个进一步”让委员读书履职行稳致远

江阴市政协

“倡导委员读书、建设书香政协”是当前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肩负的一个重大使命。今年以来,江阴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无锡市政协关于“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的部署要求,以开展“委员读书月”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三个突出、三个进一步”让委员读书履职行稳致远,合力助推江阴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

突出政治性,进一步把握委员读书的正确方向

坚持把学好“思想之书”“政治之书”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委员和界别进一步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中,注重引导委员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的比较中读出“四个自信”,在互动交流中深刻感悟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使委员读书活动成为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重要载体。

突出实践性,进一步促进读书履职的高度融通

坚持把委员读书放在服务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这个大坐标中来谋划定位,推动高质量履职。一方面,注重学用贯通,把读书活动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履职实践衔接起来,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果。另一方面,建好用活江阴“智慧政协·云书房”,探索导读、领读、约读的新路径,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读书矩阵,让书香落到笔头变成资政的“金句子”,落在心头化为创新的“金点子”。上半年,聚焦“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科创江阴”、污染防治攻坚、疫情防控等,江阴市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学促思、以思践行,为推进全市重大事项献计出力。

突出多元性,进一步营造书香政协的浓郁氛围

坚持加大组织保障力度,按照“覆盖全市、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共建共享”原则,倾力打造了70多个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政协书房”,形成了自学教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衔接、读书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围绕“携手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江阴市政协广泛开展“点燃读书热情 建设书香政协”“六个一”活动、“喜迎中共二十大”有奖征文和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培训;市各民主党派、镇街园区政协工委也积极组织读书沙龙、学习会等,开展各类读书活动近200场次,如江阴九三学社参政议政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高新区、夏港街道“与书为伍读荐悟”,利港街道“云阅读”,新桥镇、月城镇、祝塘镇“委员学习日”等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读书学习不是“独善”的个人之事,更是“兼济”的政治责任。江阴市政协将以“书卷常开、灯火不熄”的笃志践行,在全面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中开新局、谱新篇,让“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全市政协系统蔚然成风,让政协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议政永不断线,以实际行动服务江阴高质量发展,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