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智改数转”赋能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江阴市政协助推“数字江阴”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29日   第 05 版)

“请问在推进‘智改数转’工作时企业面临哪些挑战?”“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引导企业落实‘智改数转’工作?”“目前,智慧城市基础底座建设和应用情况如何?”……6月23日,一场由江苏省江阴市政协举办的以“数字江阴”建设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上,来自14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就江阴市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政务发展推进情况接受政协委员的集中“考”问。

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苏省江阴市,正在奋力跑出江阴数字化转型加速度。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阴市召开全市“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动员大会,市政协紧紧聚焦中心大局,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科创江阴’建设”作为年度重点调研协商课题。

上半年,调研组一行赴周边先进的地区和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并向5个省市发送函调,多次开展座谈交流,经过梳理汇总,市政协调研组把江阴数字经济提速和数字化转型工作着力点放在了加速铺展“智改数转”、赋能江阴制造,做大做强“关键增量”、锻硬核心产业,全力聚焦“场景应用”、提档城市治理和全面体现“数字优先”、夯实数字基础。

目前,江阴市拥有15个智能制造国家级项目、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2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29家星级上云企业、3881个5G基站、大规模数字经济专项资金、2021年数字经济产业营收744.68亿元、2021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县市江苏第一等一串串、一项项数据,给打造“数字江阴”增添了底气。

然而,在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主任薛德网看来,规划不够长远、基础设施有待加强、产业规模有待扩容、应用层级尚需提升、跨域协同不够通畅、奖补力度有待加大这些问题亟须引起高度重视,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融合提升中要进一步集思广益加以解决。

在会前调研时,市政协委员、海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平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情况。自2015年组建以来,海澜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行业生产工艺,以数据为驱动,围绕“智能+低碳”,帮助企业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目前平台拥有6000家以上企业用户,平均降耗30%,累计减碳近300万吨。对多年来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推广的市政协委员承敏钢来说,支持更多和海澜智云一样的企业来助推“智改数转”,是江阴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赢得未来的关键举措,他的呼吁也得到了市工信局负责人把“‘智改数转’作为重点攻坚任务,加快在短板弱项和空白领域实现突破,实现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的有力回应。

会上,王怡枫、承敏钢、孙丁峰、黄青蓝等政协委员分别向市政府相关部门发言提问,“智改数转”的“数字江阴”之路,破局有力,令人振奋与期待。其中,市政协委员王怡枫,是一名“90后”,他所在的富仁集团在智能制造、能源终端服务、绿色智能电力、工业物联网平台方面有着一系列新产品,研发落户在西藏的加油机器人更是中国首个高原室外防爆加油机器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企业多年推行的数字化管理。他最关注的就是“推动城市各类基础设施、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和空间化建设,加强城市间大数据深度融合,在降低社会成本、提高城市效率方面探索更多方式方法”,会上,市资规局负责人回答的筑牢数字江阴底座的措施和路径让他非常满意。

数字为生产生活插上了高科技的翅膀,也给老年群体带来挑战。江阴作为一个中度老龄化、正在迈向重度老龄化的城市,在“数字江阴”建设过程中,如何让老年人无养老“数字之忧”,市政协委员黄青蓝就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提出疑问。与会的市民政局负责人解释说明,具有江阴特色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正在打造,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信息库,23家养老机构、265家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基本信息,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实施、资金发放以及监管考核都将在平台上一一实现,并且线上线下将紧密对接,为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的功能还在不断拓展中。

智慧型农贸市场、智慧城管平台、数据安全管理……只要和数字相关,政协委员们的问题一个个抛出,建议一条条提出,职能部门的工作思路也伴随着一起打开、收紧、再打开。

“聚焦‘兴业’,坚持‘倍道而进’,加速壮大数字经济;聚焦‘优政’,坚持‘一网而全’,加速建设数字政府;聚焦‘惠民’,坚持‘为人而转’,加速普及数字生活。”市政协主席邵文松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作用,进一步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全力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工作,为点燃江阴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凝聚正能量。

(张蓝 江迪)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