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政协担当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

8月4日,省政协主席张义珍来澄调研政协工作。现将今年以来江阴政协工作情况摘编如下: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政协担当

(2022年8月)

今年以来,江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决策部署,在中共江阴市委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政治协商有方、参政议政有为、民主监督有力的履职实践,积极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  牢牢把稳方向之舵

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通过党组中心组领学、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中学、机关党总支和各履职党支部定期学、辅导讲座专题学,结合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构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协商交流为特色、以自我提高为主旨、以增进认同为目标的学思践悟平台,市政协全体领导参加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线上培训班,出台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工作方案,形成5个方面共18条落实措施,举办“谈感受、献良策、话担当——贯彻落实《意见》大家谈”活动,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党组成员带头作学习体会主题发言,深化对《意见》的学习贯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年度工作要点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坚持把支部建在委上,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园区工委建立22个履职党支部,通过政治理论联学、履职工作联动、优势资源联享、党内党外联心、党员队伍联建,不断促进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同部署、齐发力、共融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

聚焦中心促发展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之责

围绕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立4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并按照无锡市政协要求,开展助推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专项民主监督。成立17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实现了民主监督工作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国资公司的全覆盖,开展民主监督活动30余次。年初以来,围绕新发展理念推进5项重点调研课题,先后举办主席会议7次、常委会议2次、重点视察1次、民主议政会1次、政情交流会1次、民主评议工作2次,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20余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建言材料20余份。创新打造“五位一体”工作品牌(履职党支部、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直报联系点、政协书房),深入开展“5+23”年度“有事好商量”民生微提案办理,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新平台。

守正创新激活力  持续巩固履职之基

坚持以学习促履职,把委员学习作为基础性工程、战略性工程,高质量开展“书香政协 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在全市打造30多个“政协书房”,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履职心得体会等学习交流近80场次。年初共立案提案311件,确定重点提案16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健全提案工作“提、立、交、办、督、评”六项机制,持续为提案落地落实注入强劲动力。研究制定全市党政部门与市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以及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评价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8份,推动政协工作列入年度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和镇(街道)党建考核指标,不断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创新“智慧政协”履职平台,通过学习交流“一点分享”、活动信息“一目了然”、典型案例“一键通晓”,形成线上线下并进的良好局面。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举办“携手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委员履职专题培训,选准配强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制定机关干部考核实施细则,“两个薄弱”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廉洁型政协机关,为委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团结奋斗凝共识  广泛汇聚奋进之力

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结合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省政协《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的意见》,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以及市各党派团体与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结对联系的制度意见,不断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落实省政协统一部署,于6月下旬至7月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 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市政协领导走访政协委员企业22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协调困难,助推经济加快恢复向好。结合“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持续擦亮界别委员“五送一助”(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器械、送健康,助残)活动品牌,市政协领导带头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工作,先后走访51个村205户民众,深入了解民意、体恤民情,积极为群众分忧解难。面对今年以来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市政协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战斗在攻坚克难‘第一线’,市政协全体领导带队分赴各镇督查各类场所506个,上报问题清单3份、问题80多个,为助力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江阴市政协将以张主席此次视察调研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对标中办《意见》精神,按照省政协2022年度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三大作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合力汇聚共建现代化的强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