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祝塘镇政协工委赴浙江长兴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

8月2日至4日,祝塘镇政协工委组织赴浙江长兴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产业园区规划、企业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江阴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邹鹏辉,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严枫,镇统战委员、政协工委副主任彭正荣,住镇市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

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中共长兴县委秘密交通站陈列馆,近距离学习沈梅贞等隐秘工作者大义凛然、大公无私的感人事迹。

在煤山镇新川村初心馆,委员们全面了解了新川村在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村党委书记张天任带领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接续奋斗,把新川村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小山村发展成为家家有别墅、户户有小车的艰辛历程,深刻感受到党的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更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更加坚定了政协委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坚持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调研时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长兴县深入贯彻“两山”理论,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考察团先后参观了画溪街道竹元村新农村建设情况、煤山镇白阜村栽桑养蚕模式、新川村老旧工业厂房改造情况,亲身感受了乡村以文旅带动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看到了通过村企联建、村企融合,走出的工业强村、以工哺农、村强民富、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之路。

紧盯新兴业态,推动高效发展

目前,江阴正全面推动“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战略,通过引入高科技的优质企业解决发展中土地短缺的问题将成为常态。作为湖州市利税大户,天能集团坚决贯彻“双碳”战略,以新能源绿色智造为核心,重点研发新能源锂电池、智慧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技术,全年销售近1700亿元,并带动产业链企业在煤山投资。同时天能集团饮水思源,积极开展村企共建,每年发动企业向村委捐款数百万元,为新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了新川样板。

在浙能智慧能源科技产业园,考察团详细了解了园区内的规划布局、开发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培育情况。产业园以建设“四个区”为目标,通力打造以新能源光伏、储能、节能环保为主导的高端装备制造园区,目前,已初步建成以爱康为龙头的光伏特色园区。

参观结束后,考察团与画溪街道开展了座谈交流,双方就镇街发展方向作了思路共享。画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街道“一区两带”发展战略,严枫介绍了祝塘镇“争当南征先行军 工改先导区 绿色新高地”发展战略,并表示,在考察期间充分感受到了长兴经济发展的活跃性、营商环境的宽松性、乡村发展的可持续性,值得学习与借鉴。

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考察活动不仅接受了红色思想的洗礼,还拓宽了在新农村建设、企业转型发展上的思路。下一步,将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争先意识、开放意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履职建言,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