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新华日报》点赞江阴市云亭街道:“协商议事”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


 

▲《新华日报》2022年11月11日11版刊登


江阴市云亭街道政协工委积极应对基层利益群体多元化、群众诉求多样化需求,深化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多方协同治理,着力拓宽协商范围,规范议事流程,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主体多元,拓宽协商范围

在模式构建上,实施“3+N”主体参与机制,即“村(社区)‘两委’、政协委员、法律明白人+协商利益相关方”;在主体发动上,依托党员中心户、“三情”联络员等骨干力量,聚合中老年群体、社区公益人士参与社区事务;在智力借入上,按需邀请专业人士、第三方机构介入协商议事活动,提高协商议事科学化水平。

流程规范,鼓励居民自治

对村(社区)协商议事事项分门别类,分为决策性协商、听证性协商、协调性协商、咨询性协商等;规范协商选题、公告、过程、决策、反馈、监督等基本流程,通过协商议事,建立推动基层治理的良性循环机制,广泛动员居民开展自治自管,管理好自己的家园。

今年以来,云亭街道12个协商议事室聚焦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邀请驻室委员就居民提出的“城市家具”建设、河湖环境治理、管道天然气改装工程、停车矛盾纠纷、尊老敬老民生专题等19个议题扎实组织好民主协商,协调解决矛盾问题43个,化解信访矛盾2个,提出各类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80余条,部分成果转化已初见成效,真正做到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