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2023年1月2日在政协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日期:2023-01-02 来源: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江阴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中共江阴市委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扎实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决扛起新使命,在极不寻常的大战大考之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绩。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紧盯社会重大关切凝聚共识,紧紧依靠全体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方位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

这一年,我们政治站位有高度,在新思想中汇聚团结奋斗新力量。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广泛开展百名委员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政协书房”活动,汇编主题征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献礼中共二十大》一书。通过党组带头领学、交流研讨互学、线上线下联学、履职联动实践学等途径,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协系统落地生根。

这一年,我们提质增效有力度,在新作为中创造建言资政新经验。鲜明树立质量导向,制定履职评价制度,协商议政更重实效,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获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部门文件。民主监督经验做法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政协工作优秀创新案例第一名,获省政协张义珍主席专门批示,并入选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读本》,各项履职工作均走在无锡市政协系统前列。

这一年,我们履职为民有温度,在新担当中展现政协队伍新风采。面对突如其来的“503”等多轮疫情,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工作,为基层企业及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1条,并报送防疫督查建议25条。市政协机关干部5批次奔赴隔离点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政协委员履行“一岗双责”,奋战在疫情防控、稳产保供最前沿,累计捐款捐物折合2000余万元。

一年来,市政协共召开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1次,组织重点视察2次、政情交流会3次、民主议政会1次、委员论坛1次,开展民主评议3次、对口协商10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中共江阴市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协商计划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坚定不移把市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双向发力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协履职与市委市政府工作同向同行。

以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化理论武装。市政协各级党组织实时收看党的二十大盛会,组织全体政协委员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专题学习培训、主题党日、开辟媒体专栏等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严格执行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先后组织集中学习25次,市政协领导参加全国政协干部(视频)培训2次,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以党建引领为重点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压紧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纵深推进责任、组织、制度“三个体系”建设。在市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园区工委建立22个履职党支部,坚持政治理论联学、党员队伍联建、履职工作联动、优势资源联享、党内党外联心,不断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大力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探索建立“1+N”党建联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履职。

二、聚焦中心献良策,尽职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部署,以政治协商有方、参政议政有为、民主监督有力的履职实践展现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

当好服务大局智囊团。定期听取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先后就“数字江阴”建设、“一湾一谷”科创建设等组织政情交流会,举办“科创江阴”建设委员论坛,邀请相关部门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商良策,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加快企业“智改数转”、筑牢数字江阴底座等意见建议5条,《人民政协报》、无锡市《政协话题》栏目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聚焦中心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挥企业重整制度优势、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综保区发展和统筹社区文体资源等48篇调研报告,并择优转化为大会发言,其中5篇新发展理念重点调研报告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被相关部门吸收,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聚睿智、汇合力。

当好推动落实监督员。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遴选119名委员成立17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实现对全市政府部门和国资公司监督工作的全覆盖。协同党派、界别、部门、镇街等各方力量,成立“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3个专项民主监督组,委员们围绕加快江阴港数字化转型、建设江阴特色长江画廊等7个子课题进行议政发言,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认为“议题选得准、问题谋得实,多篇报告所提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现实性和可行性”。一年来,先后开展民主监督履职活动58次,形成建议案17份,报送建议案专报3份、社情民意专报3期18条,有力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当好美丽江阴参与者。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专项民主监督,紧扣文明创建的8大工程和18个重点攻坚项目,就加快智慧排水建设、主城区停车秩序整治、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等一批实事积极协商建言,召开相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党委政府相关文件决策中。市政协领导视察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情况,挂钩网格社区督导文明创建工作,带头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有序开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民主监督,聚焦控源截污工程建设、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年度目标任务推进等开展专题督查4次。民主评议市行政审批局工作,完善审管衔接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等意见建议被部门吸收采纳。专题听取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助力民主法治江阴建设。组织视察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每季度赴9个镇街和11个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督导,为落实“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出实招、建诤言。

三、履职为民谋福祉,用心用情展现为民情怀

始终把助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助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案工作重视民生。立足“提得准”“办得好”“见实效”,全年共立案提案312件,立案率75%,其中集体提案118件,重点提案16件,46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办结率100%。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做法被省政协媒体介绍报道。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并对市住建局、水利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深入开展“提案督办宣传月”活动,讲述提案故事,促进提案办理落地落实。关于持续推进我市农房建设的提案,被吸纳进我市现代“美丽农居”建设实施意见。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微提案协商议事,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有力促进了老旧小区“空中飞线”整治、充电桩安装、健身器材更新维护等一批惠民利民问题的解决。

社情民意反映民情。健全社情民意信息采集、报送、反馈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1个省级和4个无锡市级“社情民意直报点”,不断拓宽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0余篇,向市委市政府上报5期15篇,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肯定,被省政协转报全国政协6篇,无锡市政协录用4篇,无锡两办报《省简报》4篇。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发挥明显,经验做法被《江苏政协》杂志宣传报道。《关于提升长江绿廊建设品质的建议》获无锡市委杜小刚书记批示肯定。《关于统筹谋划,积极对上争取奖补资金的建议》等一批建言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促进了《市政府办进一步加强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关于缓解上下班高峰交通拥堵、加快城市更新等建议被相关部门及时采纳。

联系服务温暖民心。组织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三走进一联系”“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等活动,深入67家委员企业,联系39个重点企业及项目,走访51个村205户村(居)民,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委员、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各镇街园区政协工委扎实推进委员联村(社区)工作,组织委员走进协商议事室,开展河道维护、文明养犬、人居环境整治等协商议事活动130次,协调解决矛盾问题172个。组织教育、医卫、文化等界别政协委员开展“五送一助”活动,持续擦亮政协特色品牌,赢得基层群众点赞。在社会公益、助学助残、尊老爱老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先进委员典型,委员爱心接力建成“灿烂梦工坊”残疾人创业公益平台,被《人民政协报》关注报道。

四、团结奋斗促共识,同心同德汇聚奋进合力

始终高举团结民主两大旗帜,准确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聚磅礴力量。

推进合作共事凝聚人心。加强市政协党组成员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建立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与各镇街园区政协工委结对联系制度,在大会发言、民主议政、政情交流、委员论坛、专题协商中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建议,形成重点协商共同参与、重点调研共同开展、重点提案联合督办、专项民主监督联合推进工作机制。一年来,市各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80件、调研报告14篇,关于加快招商引资、促进工业园区建设与精明增长、重视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等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完善与在澄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机制,调研“红石榴家园”建设共促和谐民族宗教关系,引导侨界人士积极参与招才引智助力“科创江阴”建设,努力在团结合作中聚合力、添助力、增动力。

深化委员读书共筑同心。始终坚持以学习促履职,以“书香政协·同心筑梦”为主题启动“委员读书月”活动,在全市重点打造23个示范政协书房,灵活采取“线上+线下”“菜单式+自助式”“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委员读书,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学习矩阵。一年来,政协机关、各参加单位和基层政协工委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80余场次,“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全市政协系统蔚然成风,相关经验做法被《新华日报》报道。委员自编自演的《书香国魂》等节目在无锡市政协“喜迎二十大·书香润初心”主题活动中广受好评。

扩大政协影响提振信心。编撰出版文史专辑《砥砺奋进卅五载——江阴撤县建市35周年35件大事》,组织政协委员讲述与江阴共成长的故事,讴歌暨阳巨变,礼赞伟大时代,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精心组织反映政协助推发展和委员履职风采的专题报道,在《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杂志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10篇,编印《江阴政协》《学习资料》12期。江阴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政协要闻”35篇,“履职进行时”75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委员说”27期,“我是政协委员”28篇,全年发稿总量568篇,总阅读量达63万。

五、固本培元强基础,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保持奋斗精神,鼓足工作干劲,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使政协工作符合发展要求、更具时代特色。

守正创新深化制度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市党政有关部门(单位)与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等4份文件。制定和修订《关于加强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的意见》《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履职工作评优表彰意见》等12项规章制度,推动实现政协常委、委员以及各专委会、镇街园区工委、各参加单位的履职全覆盖,不断提升新时代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多措并举强化委员担当。组织开展“委员学习日”活动,举办“携手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履职培训班2期,参训委员681人次。加强政协各专委会和镇街园区政协工委建设,成立29个委员联系小组。推荐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司法听证和行风评议等工作,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多方位拓展委员履职渠道。组织开展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民主监督员等评选活动,努力让政协委员“动”起来、工作方式“活”起来、履职成果“实”起来。

持之以恒提升机关效能。积极打造“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廉洁型”政协机关,制定机关干部考核实施细则,对机关各部门工作开展“月讲评、季考评”,坚持不懈改作风、转文风、树新风,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不断丰富机关工会活动形式和内涵,重视和加强老干部工作,积极培育团结进取的政协机关文化。积极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能,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与新时代新要求、与社会各界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履职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凝聚共识的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调研建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和短板,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我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基层政协工委共同努力的结果,得益于历届政协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也离不开各有关部门和政协老同志、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十六届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水平履职助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为我市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在捍卫“两个确立”上体现更高站位

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更好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矢志不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中共江阴市委坚强领导之下,做到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精神及时传达、重要部署及时贯彻。常抓不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完善政协常态化学习体系,把二十大报告作为学深悟透新思想的“金钥匙”,在学懂弄通、知行合一、常悟常进上下足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团结引导全市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定不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强引领、带队伍、促履职、聚共识。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更好发挥履职党支部作用,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让“重要阵地”更牢固、“重要平台”更宽广、“重要渠道”更畅通。

二、紧扣中心大局,在谱写崭新篇章上贡献更多智慧

牢牢把握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总要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依托“五合一”政协工作平台,切实抓好调查研究质量提升、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搭建、民主监督机制完善等工作,为加快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阴现实图景出谋划策。聚焦党政工作重点,做深调查研究。紧扣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推进转型升级、夯实战略支撑、探索共同富裕、强化建设管理、深化绿色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增强精神力量、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发展安全“九个聚力”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建言资政“说得对”,多出“破题”思路、多找“破冰”举措,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助推江阴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始终勇立潮头。聚焦社会治理难点,做优协商议政。围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任务,综合运用全会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议政建言,持续打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探索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不断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更好把协商民主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民生事业热点,做强民主监督。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新期待,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公共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实施乡村振兴等民生实事,强化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民主监督、委派民主监督员小组监督,进一步加强调查分析研究、专家咨询,提升民主监督质量,做到既务实监督、又务实支招,助推利民惠民政策开花结果。

三、广泛凝聚共识,在推进双向发力上展现更大作为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多听民声民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发展正能量。深化多党合作增进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优势,更大力度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发挥作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团结一致向前进。加强团结联谊凝聚共识。扎实推进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加强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联络,加大对基层政协工委的指导协调,构建有事共商、履职共推、资源共享、成果共用的良好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五送一助”服务基层活动,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多做统一思想、释疑解惑的工作,架好“连心桥”,共谱“同心曲”。讲好政协故事传播共识。突出政协特色,发挥好新媒体舆论阵地作用,实现政协宣传工作常态化、在线化、立体化,不断提高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深化“书香政协”建设上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加强委员读书同文史工作、委员论坛、“委员说”等活动平台的互动融合,传播政协“好声音”,汇集委员“正能量”。

四、注重固本强基,在促进提质增效上树立更好形象

担当新使命、落实新要求,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坚持信念引路、学习开路、奋发赶路,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新篇章。扎实推进政协制度建设。着眼新情况新问题,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实践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双向发力、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协商议政等工作体制机制,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构建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履职保障体系。不断优化委员服务管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要求,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优化履职清单,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履职档案,讲好委员履职故事,引导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进一步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强化专委会联系委员、团结各界功能,加强横向联系和纵向合作交流,充分体现专门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形成专项成果,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持续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有效提升机关干部工作本领,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委员,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踔厉奋发、续写光荣,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绘就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精彩画卷而团结奋斗!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