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委组动态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不断创新履职形式 持续服务基层群众—— 以“五送一助”创新实践为例
发布日期:2023-03-03 来源:

2022年,市政协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基本职能中拓展新内容、在无形抓手外建设新平台、在传统做法里探索新方式、在常规制度上研究新规范,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务实管用、富有成效的实践案例,为江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从2月20日起,陆续推送创新案例,以期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不断创新履职形式 持续服务基层群众

—— 以“五送一助”创新实践为例

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

“五送一助”是江阴市政协走进村(社区)一线,服务基层群众的传统特色活动。近20年来,市政协每年选定一个村或社区,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联系部门,进行“送医、送教、送文化、送器材、送健康、助残”等一系列送温暖活动。

工作背景

近年来,市政协根据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服务到基层,履职在基层”,不断创新“五送一助”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委员主动参与、多方积极联动,推动服务群众与政协履职有机融合, “五送一助”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充分展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与履职担当,成为政协服务群众的大舞台、有效履职的好平台。

主要做法

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参与部门逐年增加、活动内容持续拓展。作为“五送一助”的传统组成单位,市卫健委每年赠送医护器材提档升级村卫生室,并开展健康讲座、中医保健、义诊咨询等志愿服务;市教育局每年都向对口村(社区)赠送助教资金,并开展彩虹课堂、学生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咨询等志愿服务;市文体广旅局向村(社区)送文化扶持资金、图书、户外运动器材,并开展送戏进村等文化志愿服务;市残联为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赠送轮椅等辅助器具,开展康复指导志愿服务;市文联开展惠民演出、为村民写春联等志愿服务。近3年来,市融媒体中心、市红十字会以及农业农村、科协、团市委等部门也加入送助行列,为基层群众带来“为你悦读”、急救技能培训、种养植科普知识讲座、救助“事实孤儿”群体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五送一助”辐射面更广、针对性更强,与群众需求更贴近。

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活动形式日益多样化,不断满足基层群众需求。例如,利港街道维常村水产养殖是传统产业,村民非常需要养殖技术的指导,我们就组织市、镇有关部门科技人员前去讲解辅导。“为你悦读”让村民一起登台诵读,同时利用手机客户端进行直播,增强参与性、互动性,做到线上线下结合,扩大活动覆盖面。2022年,由团市委发起、委员企业支持的江阴市“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启动,聚焦“事实孤儿”群体,帮助关爱对象每人建成一间“梦想小屋”,提供全链条、矩阵式、常态化关爱服务,为困境青少年撑起一片希望蓝天。

不断凝聚多方合力。一是多委联动。“五送一助”原来只是由教文卫体委承担实施,近年来根据基层需求,经济科技和农业农村委、社会法制与海外联络委等也参与进来,多委协同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二是部门联动。各参与部门协商活动总体安排,相互协调步骤,做到全年活动持续化、高潮迭起。三是上下联动。所在镇街园区政协工委一起参与活动组织实施,既发挥市政协资源协调优势,又发挥基层政协工委位置靠前的组织优势,形成了上下合力。

成果反响

实现服务与履职融合。参与活动的各界别政协委员,一方面按照活动安排,做好各项送助活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例如,医卫界委员在活动中深入掌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需求状况,就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撰写了多篇提案。

实现“送”与“扶”有机融合。一是改变单一“送助”模式,在延续传统的送资金、实物、文化等活动的同时,更加注重对村(社区)事业发展的智力支撑。例如,针对顾山镇红豆村自然与人文基础非常好,协调文旅、文联等部门及专家委员与村里对接,为村里拓宽发展乡村旅游业集思广益、出谋划策等。二是创设平台,改“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2021年4月,由两位市政协委员发起倡议,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响应,通过“残联搭台、公益众筹、自我造血、自我运转”的模式,筹建江阴市灿烂梦工坊公益平台,以“公益+就业+培训+创业”的途径,致力于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例如提供咖啡、烘焙技能培训,开展绿植养护插花技术培训,设立扶残助残电商服务中心,成立大学生与残疾人双创工作室等。

实现计划与需求融合。在具体组织过程中,唱好“问”“议”“定”三部曲,确保活动内容、实效双落实。“问”,每年年初,市政协分管领导带领专委会和相关部门及镇街园区政协工委到确定的村(社区),与村(社区)干部交流,了解村(社区)和群众的有关需求,为活动方案制订打好基础。“议”,在前期了解基础上,组织各参与部门充分讨论,协调统筹,制订年度“送助”活动初步方案。“定”,就初步方案与村(社区)再次沟通协商,确定最终方案,排定全年活动计划,印制活动一览表,在正式启动时发到村民手中,让大家一目了然,按需选择。年底时,对活动情况进行盘点总结,组织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充分放大活动效应。

经验启示

经过持续努力,“五送一助”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村(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反映,“五送一助”活动不仅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资助,而且广大政协委员利用活动机会,了解基层情况,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为村(社区)各项工作建言献策,让大家看到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和履职担当。“五送一助”活动既是政协服务群众的大舞台,更是政协履职的好平台。

直达基层、紧贴群众,政协组织更有影响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既是政协工作的初心所在,也是政协履职的力量源泉。“五送一助”活动把温暖送到最基层的群众中,同时又发挥政协协调各方的优势,助推村(社区)各项事业发展,基层干部群众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政协服务基层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政协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创新平台、积极作为,委员履职更有活力。无论是建言资政,还是凝聚共识,都需要有更多有效的平台载体。“五送一助”活动为广大委员“在服务中履职,在履职中服务”提供了有利条件。委员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自觉走进基层,走近群众,摸真情、听心声,掌握一手鲜活材料,撰写了一批社情民意、提案、调研报告等。许多委员反映,“五送一助”活动既为他们服务群众创造了条件,又为他们做好委员作业提供了丰富养料,感觉自身履职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底气更足、活力更强、积极性更高。

聚焦中心、助推发展,政协工作更有战斗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始终是政协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五送一助”活动既送温暖,更助发展,围绕村(社区)发展中的困难和薄弱,组织委员发挥优势出谋划策,协调有关部门予以支持,有力推动村(社区)的各项工作,充分展示政协系统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和求实效的务实工作作风,也充分证明政协工作的战斗力所在。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