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政协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深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

2022年,市政协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基本职能中拓展新内容、在无形抓手外建设新平台、在传统做法里探索新方式、在常规制度上研究新规范,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务实管用、富有成效的实践案例,为江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从2月20日起,陆续推送创新案例,以期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深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政协城镇建设与环境保护委员会

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江阴市委直接交办给政协的政治任务,政协通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发挥好参谋、好帮手的作用。

工作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污染防治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1年,中共江阴市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深入打好污防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确立了“一年一个样、三年一扫光”污染防治总目标,并要求人大、政协对污防攻坚战成效定期开展监督。2022年,市委继续要求人大、政协各司其职、各展优势,形成齐抓共管深入打好污防攻坚战的工作格局。

主要做法

完善监督机制。成立由政协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城建环保委及相关政协委员为成员的专项监督工作组,工作组的政协委员职业、专业都与环境保护相关,确保监督高质量、专业化;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污防攻坚战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全年监督方案,并列入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

明确监督重点。紧盯目标抓督查,结合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目标,每季度召开专项督查会议,督促相关部门、镇街园区站在全局的高度,压实各方面污染防治责任,不折不扣地把各项目标任务部署推进落实到位。紧盯问题抓督查,督促相关板块和部门认真对照中央、省、无锡市督察督查交办问题、通报问题、信访问题等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各项问题整改责任单位、牵头督导单位的职责,着力推动整改和销号,并定期开展“回头看”、整改专项检查,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紧盯关键抓督查,围绕治污能力建设提升,定期督查城镇老小区雨污分流、排水达标区建设、河道环境整治及美丽河湖建设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推进情况,逐一、精准梳理各项任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滞后项目及存在问题,督促各部门、各板块对生态环境基础治理工程,倒排时间节点、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增强监督实效。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我市雨污分流不到位、老城区有9.9平方公里仍然采用合流制管道,雨污长期混排、雨天污水外溢频繁的问题,专项民主监督小组通过督查会议、座谈调研、现场察看等方式,就排水管网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

成果反响

2022年,城区完成167公里排水管网“四位一体”检测,发现管道缺陷3000余处,为下一步市政管网修复,完善城区排水管网GIS系统建设,实现排水管理专业化、系统化、常态化奠定了基础。

经验启示

两年来,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民主监督的工作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也从中获得了做好专项民主监督的启示。

聚焦中心是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前提。要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紧扣党委、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研究制定专项民主监督年度工作方案,列入政协工作要点,高位推进专项民主监督。

持续发力是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关键。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住党政决策部署的重点和关键点,部门(板块)工作的薄弱点和滞后点,精准把脉,开对“药方”,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各类问题逐一得到有效解决,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效推进。

成果转化是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重点。要切实提高建言质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究,广泛收集、梳理、消化各方面材料,运用翔实数据和典型事例,透过现象看本质,让问题更全面客观,让建议更务实可行。强化建言成果的跟踪、反馈和评估,及时收集有关部门对意见、建议的吸收采纳情况,确保专项民主监督取得实效。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