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钱刚委员:建议统筹推进国家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

钱刚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次参会,我感到心潮澎湃、倍感振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中去。”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说,“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我希望可以从国家层面统筹推进特色学徒制培养,为产业转型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围绕“特色学徒制培养”这个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钱刚发现,各地在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共性问题,“顶层设计不到位、缺少国家标准、部门力量不协同等问题仍然存在,没有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在走访中,钱刚注意到,由于学徒制人才培养涉及院校、企业和学生等多方利益,政策支持不平衡,所以此次他特别带去了关于“统筹推进国家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的提案。

如何进一步完善学徒制培养的教学标准?在征集多方意见后,钱刚建议,国家层面统一制订中国特色学徒制实施方案和专业教学标准,同时,融合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破除教育、人社壁垒,整合各方力量和优势资源,加强学徒制项目设计与管理,打通学徒制中高本衔接和分级培养,形成可推广的实施内容、路径及典型经验,强化学生学徒的培养培训。

“学徒制培养,也离不开学校、企业、人社等部门的多方联手。”钱刚希望,建立由地方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工信、教育、科技、人社、财政等部门和企业、职业院校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中国特色学徒制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学徒制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中国特色学徒制各项生均经费支持标准与各项激励政策,通过政府全额拨款、企业税费杠杆调整,鼓励企业和职业院校积极参与学徒制培养。

基于现代学徒制的第三方评价机制也已经在他脑中勾勒。“只有重视学徒制第三方评价机制建设,才能完善学徒制师资选拔和使用,比如,可以把学徒制培养生数在当年招生数的占比,纳入学校评估考核,整体提升学徒制培养质量。”钱刚告诉记者。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