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网站公告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6 来源: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园区政协工作委员会、市政协各参加单位:

为做好市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切实发挥提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大效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委主题教育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贯彻中共江阴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江阴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积极建言献策。

二、征集要求

(一)围绕中心,科学选题。要聚焦全面贯彻中共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选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深入调研,言之有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正风的重要要求,大兴务实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特别要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力求全面、准确地掌握实情,并进行理性的分析思考、全面的科学论证,避免情况失实或脱离实际,避免提出的建议滞后于党政部门已采取的措施。

(三)注重质量,提升集体提案比重。以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树立精品提案意识,做到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提出建议具体,切实提升提案质量。各党派、人民团体,专委会、镇街政协工委要进一步发挥智力密集、参政能力强的优势,酝酿集体提案线索,拟定课题任务,组织调研视察,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注重把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通过提案积极参政,助推各项工作。政协各界别要结合今年开展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活动,深入界别群众,充分体察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注重把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活动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界别集体提案。

三、注意事项

(一)提案征集时间。1.本次全体会议集体提案原则上请于 12 月 15 日之前完成提交,其中各专委会、各镇街园区政协工委报送 2 件或以上集体提案,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报送 5 件或以上集体提案,并请审核把关后提交。2.委员提案从 2023 年 12 月 15 日开始提交。3.所有提案截止时间依据市十六届三次全会日程安排确定。

(二)注重格式规范。提案题目应当简短明了,统一使用“关于……的建议”的格式。提案内容应包含“基本情况或问题”“原因分析”“意见建议”等部分,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须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可操作性的建议,一件提案字数原则上不超过 2500 字。

(三)统一提交方式。提案请一律用打印稿加提案书封面装订,一份即可,并提供电子文档。提案书封面可在市政协网站直接下载,江阴市政协网址:http://zx.jiangyin.gov.cn/ ,提案书封面请详细填写提案提交人姓名(手书)、联系方式,特别是单位、联系电话和地址,务必准确清楚。集体提案提交需由负责人签字并加盖盖公章,以集体名义提出的提案,不得再以其成员个人名义重复提出。提案电子稿可邮件至江阴市政协电子邮箱:jyzx007@163.com,邮件标题为:“×××提交的提案”。

同时,对一些可以用《社情民意》方式反映的意见建议,请直接以上报社情民意的方式提交。

联系方式:江阴市政协提案委,86860311,86860317

为便于委员撰写和提交提案,附上提案线索目录、优秀提案摘选,以供参考。

附件:1.市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提案线索目录

           2.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摘选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9月26日

澄政协办〔2023〕12号(提案征集通知).pdf

政协江阴市委员会提案书(十六届三次会议).doc

 

】 【 打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