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科技脊梁·张大煜》——带你认识家乡的这位科技大咖
发布日期:2024-03-20 来源:

为纪念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催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张大煜先生诞辰118周年,由中国科学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科技脊梁·张大煜》正式上线。

《科技脊梁》系列电影选取一百位中科院院士的动人事迹,用电影艺术表现方式,再现一批著名科学家及其团队的精彩人生,以故事片的方式讲述他们的传奇经历,讴歌他们在各个学科领域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

《科技脊梁·张大煜》讲述了建国初期,面对新中国石油资源匮乏的困局,张大煜先生以国家需求为指引,为创建我国石油煤炭化学研究基地,不拘一格,唯才是用的故事。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重温张大煜先生

科技报国的丰功伟绩

张大煜(1903~1989),长泾镇人。是中国科学院第一批学部委员(院士),一级研究员,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我国催化科学、胶体化学的主要奠基人。曾当选中国化学学会副理事长;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等职。

192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留学德国,1933年获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归国后任清华大学教授,西南联大教授、化学系主任,交通大学化工系主任兼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1949年大连大学创办,张任化工系教授、系主任,同时担任大连大学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1952年该所归属中国科学院领导。50年代初期,他从事我国人造石油、煤气合成液体燃料的发展研究工作,任国家液体燃料研究委员会主任。

张大煜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是石油、煤炭研究、胶体与表面键理论研究的先驱。对人造石油的煤气合成液体燃料及页岩油加氢、汽油馏份环化,制取甲苯等研究,成绩优异。有的项目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他还致力于催化剂担体研究,钴催化剂和合成氨催化剂的催化性能研究,逐步取得了物理吸附、化学吸附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并提出了表面键理论的设想。

1958年和1960年以后,从大连化物所抽调科技力量,建立兰州石油研究所和太原煤炭化学研究所,张兼任两个所的所长。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承担合成氨新流程三个高效催化剂的研制任务,亲任公关组长。不到一年,研制成功了三个高效催化剂,在工业上迅速推广应用,为我国合成氨工业的技术改造作出了重大贡献,被国家经委、国家科委评为协作攻关成功的典范。

1977年起,调任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顾问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兼任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顾问。建立界面与光催化研究实验室,为学科设置和仪器作出了创造性的建树。1989年2月逝世,终年83岁。

张大煜是我国著名化学家,1996年首届中国催化奖冠名“张大煜奖”。塑像在他诞辰100周年之际,于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落成,作家徐光荣长篇传记作品《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同日首发。

张大煜不仅是我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也是长泾的骄傲。下阶段,长泾将持续挖掘名人事迹,依托现有文旅资源,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东舜大地形成人人奋勇争先、开拓进取、科技报国的浓厚氛围。

扫描二维码观看

《科技脊梁·张大煜》完整电影

】 【 打印】 【 关闭窗口